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区司法局发布疫情当下的未成年人心理应对策略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7 字体:[ ]

自2020年1月23日南通市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应对措施不断加强,从要求与武汉来通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登记到暂停商业场所大型聚集性活动,关闭景区,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再到延迟开学,延迟上班,疫情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加强升级,很多人群都出现了不同的疫情应对模式,或大无畏的自我放任或高度紧张的极度焦虑等。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发展还不成熟,面对此次突如急来的疫情,如何消除不当应对模式,保持平和积极心态应对当下疫情的心理应对策略,崇川区司法局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疫情危机下未成年人可能出现的不当应对模式:

(一)过分自信的大无畏模式:

1、认知:觉得这是其他城市的事,我们离得远,没必要这么紧张;自己不会被传染的。

2、情绪:过于乐观,无所畏惧。

3、行为:经常要找机会外出,比如超市购物、相约同伴玩耍,出门不戴口罩,经常要串门聊天等。将自己完全置身于疫情之外。

(二)脆弱敏感的极度恐惧模式:

1、认知:对别人和自己是否戴口罩,是否咳嗽为或症状特别在意,并将身体的各种不适与疫情联系起来,甚至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把疫情等同于死亡。

2、情绪:紧张,焦虑,恐惧,担心周围的人或自己及家人沾染病毒,容易烦燥,易激惹,对疫情相关的负面消息感到愤怒。

3、行为:反复洗手、不敢走动或开窗,拒绝或反复要做医学检查,确认是否安全或患病,过于关于自身身体变化,过于依赖家人,坐立不安,做事易冲动,莽撞。不停刷朋友圈或打探疫情消息,感觉停不下来。

二、疫情危机下未成年人不当应对模式的负面影响:

1、盲目自信或大无畏应对模式容易给自己及家人带来感激风险,甚至造成更多人群感染的不良后果。

2、如果一意孤行,拒不配合执行政府规定的汇报、隔离等措施的,有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规定,造成其他不良后果。

3、脆弱敏感的极度恐惧模式属于过度应激反应,会出现不理性情绪:比如绝对化(肯定所有人都会传染吧)、普遍化(大家都这么说,应该是真的了)、灾难化(世界末日来了),继而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4、影响正常生活与行为,影响认知功能。出现注意力、判断力和执行能力的改变,影响身体健康,出现消化系统等病变。

三、疫情危机下未成年人正确应对模式建议:

(一)针对过分自信的大无畏模式:

1、全面科学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科学正确的预防、治疗的新进展,以及如何正确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等,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防治知识。

2、积极关注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并向身边的人传递,共同抵制疫情,做好自我保护;

3、调整“盲目自信乐观”的不良认知,提高对疫情的重视及警觉度,疫情有可能就在身边,就在你忽视的日常生活细节中;

4、立即停止外出游玩、聚会以及拒绝戴口罩的疫情期间的不当行为;

5、加强人际沟通,增加体育锻炼,好好利用在家的时间多陪陪家人,多聊聊未来,共同制定个人或家庭成长目标。

6、利用在家休息时间挑战一项不可能,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如坚持锻炼、减少手机依赖、每天阅读等)。或学会一项本领(提高生活能力与家务能力),完成一项任务等。

(二)针脆弱敏感的极度恐惧模式:

1、正面接受官方发布的疫情最新进展及消息,避免涉及不当途径的负性不实报道。

2、照顾好自己,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适当的休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3、学会宣泄情绪减压。努力找身边的家人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将自己的负性情绪倾诉表达。比如大哭一场,或听听音乐 ,看一部喜剧片,玩一个小游戏,做做运动,泡个热水澡等。

4、控制过度收集疫情信息,减少手机使用时间。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疫情相关信息不超过1小时,特别在睡前不多关注,不道听途说。

5、运用正向思维面对疫情。比如现在我很健康,积极预防可以避免传染。现在国家和人民共同克难,防控措施越来越有效。南通的医疗水平和措施都很到位,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6、开展自我对话,自我鼓励。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注意防护,我们平时身体健康,免疫力强。我们现在直面疫情,我们可以对付它。我能够调整好情绪,我会越来越适应的。疫情过后,我会变得更坚强。

7、转移注意力,挑战不可能。利用在家休息时间挑战一项不可能,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如坚持锻炼、减少手机依赖、每天阅读等)。或学会一项本领(提高生活能力与家务能力),完成一项任务等。

8、寻找专业心理支持。如果你出现极度恐惧、失去信心、感觉无助或空虚,无故哭泣等不良情绪或状况持续两周或以上,可以致电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心理矫正热线:0513-85255253寻求专业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