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调解超市”调出“法治惠民”新局面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

为全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如皋市司法局加强“调解超市”建设,推动矛盾不上交,让“平安和谐”成为人民看得见的幸福。

创新民主点调新模式。采用菜单式点调服务模式,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在“调解超市”公示调解员名单,为当事人提供调解员基本情况、调解特长等信息,实现调解员“任你挑”、调解方式“由你选”,当事人自主从调解员中选择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同时,调处中心还根据纠纷类型、难易程度,为当事人提供一份调解员推荐名单,帮助当事人选到合适的调解员。自主选择调解员调解机制充分尊重纠纷当事人意愿,既转换了百姓 “办事托熟人”的惯性思维,又让当事人有了“自己的事被重视”的感觉,调解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强化专业对接新组织。按照“六有标准”,规范运行医患、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环保、物业五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超市”,对排查或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析,针对不同类型的纠纷,采取相应的调解手段,高效处理了问题。今年上半年以来,化解劳动争议39件、医患纠纷6件;共成功调处婚姻纠纷18件;交调对接成功调处交通事故纠纷12699起,调解成功数占总接警数的93%。在检调对接中,成功调处一起2018年轰动全城的弃婴赵某某抚养权纠纷案。

探索多元化解新载体。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化解矛盾的新载体,不断增强“调解超市”新活力。开展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立足“提速”“提质”“提效”,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循案调解模式,发挥职能优势,循着案件线索建立“一案一专班”模式,全力压降民商事案件数量,2019年丁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一起长达39年的跨世纪信访积案。打造调解工作品牌和专业团队,今年以来“刘德华个人调解工作室”等15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共化解矛盾纠纷872件,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42起,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