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雅周“邻里乡吧”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

雅周镇地处海安、如皋、泰兴、姜堰四市(区)交界处,社情复杂,基层治理难度大。2019年初,雅周镇以许家庄村为试点,通过政府引导、政社互动、村民参与,成立“邻里乡吧”,融合推进“网格服务站+法治工作站+邻里自治中心”“两站一中心”集群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许家庄村“邻里乡吧”成立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2条,化解矛盾纠纷15件,解决交通、环保等民生问题21件,实现了“无讼、无访、无民转刑”的初步成效。

一、三项举措,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一是“聚”名人乡贤。发掘乡贤能人潜力,发动热心群众陈宏旺等,为“邻里乡吧”提供场所用地。召集全村老教师、老干部、创业成功者等为村务管理、村民权益、农村发展等想办法、出点子。“邻里乡吧”成为“聚贤堂”,聚集8名草根名人,也让网格服务、法治工作、邻里自治有了“根”,满足了民主议事、人民调解、宣传服务等需求。二是“立”邻里公约。成立“邻里乡吧”理事会,开展好日常工作。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制定《邻里公约》,发挥自治软实力,以倡议书的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用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振兴。三“亮”文化风景。借助草根文化名人,开展德法传习活动,提升“邻里乡吧”的影响力。宣讲达人顾昌明、调解能手倪庆余、普法志愿者卢义兰等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巧妙“植入”戏曲、说唱等文艺作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邻里乡吧”出力添彩。

二、三项服务,让基层治理“实”起来

一是宣讲服务聚民心。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思想宣传工作,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小分队,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开展“争做文明人”活动,感召群众遵守文明守则。在特定的节日、纪念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普法效果。二是法治服务解民忧。整合网格员、驻村保安、平安法治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邻里守望义务巡逻,预防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邀请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到“邻里乡吧”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组团走访特困家庭、空巢家庭,开展生活关爱、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服务,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三是精准服务惠民生。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展“卫生家庭大家评”活动,改变卫生陋习,提高群众生态环境的意识。助力精准扶贫,多渠道核实辖区贫困户信息,打好扶贫基础,发动致富能人,传播致富经验,带动乡亲脱贫。

三、三项行动,让基层治理“强”起来

一是“淳朴民风照着祖训办”行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道德宣讲和典型选树活动,评选10名村民道德模范。开设“孝敬父母、尊敬长辈”道德讲堂,讲述家风故事,分享家规家训,为空巢老人过生日,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开展“邻里一家亲”系列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加强邻里交流互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发动群众慈善捐助,加强邻里互帮互助。二是“处理私事依着法律办”行动。组织村民围绕生产生活学习常见法律法规,开展“以案说法我来评”活动,邀请政法干警、法律顾问说法理、辨是非。加强调解文化、法律援助等宣传,引导村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开展“文明守法人”寻找活动,村民参与大家评。有针对性地开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让村民自觉守护环境,营造“家和万事兴”的社会氛围。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行动。开展“听音听话入农户”活动,8名“邻里乡吧”骨干“进家门、拉家常”,主动收集村民集中反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定期召开议事会,召集村民代表、相关利益群体共商事务、集思广益,为党支部、村委会“当参谋”。开展“群众评、大家议”活动,联合村委会解决了水泥路修建、垃圾集中收集等一批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