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联合多家监狱“三同”开展护苗帮教活动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

“爸爸,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你在里面要好好的,争取早点出来,我想你”,5月31日上午,十岁的睿睿(化名)通过宜兴监狱工作人员的镜头向高墙里的父亲诉说着自己的思念。为积极响应全省关于集中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主题日活动的号召,自五月份以来,通州区司法局主动担当、切实作为,联合宜兴、常州等多家监狱“三同”开展好护苗帮教活动。

一是深入“同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通过信息平台核查、实地走访、询问调查等方式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排出的特困家庭名单和失学未成年子女名单精准无误;同时加强与监狱的信息互通共享,对监狱初步筛选的在监服刑人员特困家庭信息进行二次摸排确认,以失学未成年子女为重点,并及时向监狱反馈回复,确保实现“零失学”目标。

二是协调“同帮”,实现大爱传递感化。根据前期排查的基础上,细心了解家庭实际困难,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学习状况和心理素质,在给他们送去文具、书包和慰问金的同时,积极与监狱协调联动,通过录视频或进监所的方式实现未成年子女与服刑人员的团聚,以切实彰显社会大爱。

三是精心“同护”,实现期盼杨帆起航。以此次“护苗”行动为契机,与监狱联合开展心理帮教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特困对象家中,为他们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同时监狱为社会爱心人士赴监狱开展帮教开设绿色通道,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帮教的同时带去其家人的祝福和期盼,以架设起亲情“连心桥”,帮助服刑人员更好接受教育改造。(周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