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

通州司法局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作用发挥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法律扶贫工作。

一是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组建15个12348法律服务小分队,对本辖区的低收入人口进行再调查,精准采集家庭收支、健康状况、入学务工等家庭基本信息和特困帮扶需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排摸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赡养抚养、生产经营、债权债务、扶贫领域等九个方面的法律需求,按照“一户一策”建档要求,建立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台账以及法律服务需求档案。

二是在法律顾问全覆盖上下功夫。全区243个村(社区)实现了“一对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以法律顾问为主体,司法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群众为一体的“法润民生微信群”,及时有效的向低收入群众在线推送扶贫政策、在线解答法律问题。做到法律服务从有型向有效的真实转变。截止目前,每个村的“法润民生群”的人数都达到了100人以上,最多达300多人。在线解答群众提问8000多人次,做到了线上和线下的相结合。

三是在真扶、真帮上功夫。扎实开展帮扶活动,重点对特殊人群特困家庭经常性组织开展上门走访、送温暖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家庭生产生活困难,并关注未成年子女入学和生活状况,今年通州区司法局已经认领了4名特困生作为帮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