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有效提升法律顾问质效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

为全面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今年年初启东市司法局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列入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通过完善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实效考核等多种渠道,确保此项惠民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一是整合配优,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资源,并引导公职律师进村居,统筹配置,盘活人才资源。就本地的法律顾问队伍状况和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实际,村居与法律顾问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及时调整配优,加强本区域范围内服务力量的统筹调配。同时细化法律顾问的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开展服务的行为准则、工作规范,形成可操作、易量化、可考核、切合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服务标准体系。

二是扩大宣传,实现服务全覆盖。法律顾问通过开展线下普法教育、法律讲座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解答群众的热点问题,利用网络、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灵活开展法律服务,普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民生群,及时更新法律资讯,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群众多渠道接收法律知识,加强基层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意识,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实效考核,提升工作质效。建立法律顾问的考核机制,明确服务事项和责任落实。发挥法律顾问实效监督考核机制,通过线上打卡考核、上传服务图片,要求法律服务一事一记、一季一核。同时不定期对开展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把服务工作干在实处,切勿纸上谈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313个村(社区)共配备 161个法律顾问,接待群众3402人次,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4344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94场次,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发送法治宣传信息2640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