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点线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点线面”结合构筑立体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取得良好成效。

找准执法监督“发力点”。通州区司法局在区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后,全面调研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现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新机制,建立起通州区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制定委员会各项职责和工作内容,理顺了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制定出台了《通州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拟定了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等,找准行政执法监督发力点,充分行使行政执法监督职能。

划定案卷评查“标准线”。通州区司法局上半年积极开展对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案卷评查,评查案卷近百本,提出整改意见三十余条。针对案卷评查中出现问题,结合通州区行政执法实践,制定出台《通州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通州区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该标准的出台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下一步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促使行政执法部门提高案卷质量和执法标准,倒逼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执法。

扩大社会监督“辐射面”。通州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开展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民营企业联系点工作,并筹措建立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制度。通过司法局为联系点企业及时提供省、市新出台的法规、规章文本、接受相关法律咨询或协助提供相关法律咨询等,企业联系点为司法局提供涉及本企业的行政执法情况、协助监督行政执法,及时反映本地区存在的或涉及本企业的违法执法情况,充分扩大行政执法监督辐射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社会知晓面,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