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区法律援助中心下好为民服务“三步棋”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

2021年来,崇川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有力推进街道法援工作站、代办点提供申请的指引、初审服务。今年8月,崇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分别市劳动仲裁院、区公证处增设了服务窗口,南通市民申请法律援助又多了新去处,特别是东南片区的困难群众可以就近到市劳动仲裁院和崇川区公证处进行法律援助的咨询指引。

“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实施以来,崇川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申请对象面广人杂的特点,不断畅通渠道,引导有需求的困难人群知晓、运用法律援助,共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57件,接待来访人员4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加强载体搭建,下好平台规划“先手棋”。构建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全面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重点建好秦灶、学田街道法援工作站,创新功能设计,充分运用人力物力,推进前后台工作协调联动。推进法律援助“进网格”,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制度,通过网格员定期排查风险,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提供法律援助指引,做到中心、站点、网格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零距离”。

二是创新工作制度,下好便民利民“特色棋”。试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推进仲裁窗口律师值班制度,实现法律援助对劳动争议案件咨询、代理、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共计服务农民工讨薪群体207人次,帮助23个低收入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依法维权。试点法律援助“通城通办”机制,有效解决法律援助案件管辖把握不清、让群众重复往返的问题,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申请材料容缺受理等便民举措,试点以来,已办理疑难复杂案件28起。

三是护航困难群体,下好贴心服务“致胜棋”。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对象,不断降低援助门槛,“杨某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被评为“南通市2020年度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开通农民工等特殊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组织援助律师走访低收入群体、建筑工地、项目现场等,提供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咨询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区、街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已在全区开展专题讲座12场,发放《法律援助指南》6万余份,发布等法律资讯、风险提示5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