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充分发挥社区力量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启东市南城区东珠新村社区迅速部署,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区力量!

一是紧密部署,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1月22日,在南城区街道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后,东珠新村社区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会议内容,对辖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工作人员及时开展武汉返乡人员摸底登记工作,并成立了东珠新村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东珠新村社区根据街道党工委会议精神,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部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东珠新村社区再次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划分工作小组,并完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信息摸排、信息处理上报、信息处置和宣传引导四个工作小组,夯实责任,东珠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全面展开。

二是精准摸排,织密疫情防控保护网。落实分工,通力协作,对辖区内68栋楼、173个楼道、2439户居民采取地毯拉网式排查,坚持入户逐人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已排查出来的武汉回启人员,逐一落实包保责任人,随时掌握动态,并发动辖区各物业公司、业委会配合社区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张贴温馨提示,谢绝人员往来,每日上报体温等自检情况。严格门卫管理,坚持实行戴口罩和出入登记等制度,对上级交办、逐户排查、群众举报等渠道获取的“鄂”字号车牌车辆,及时联系车辆所在小区物业查清和登记车主信息,对近期在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停留过的车辆,登记车上所载人员信息,联系信息摸排小组同步信息,做好后续工作;对没有在湖北停留过的,及时张贴公告澄清,避免重复举报或引起群众恐慌。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做好疫情动态监测,严防输入性病例的发生。暂停辖区内一切文化活动,取消一切群体性聚会,劝导居民尽量在家不外出,全面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三是全面宣传,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注重全媒宣传。利用社区公众号、微信群、QQ等新媒体作为社区“喉舌”,先后发布《致广大启东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汉回启人员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防控知识》,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及相关科普知识,同时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注重全域宣传。在辖区范围内张贴疫情相关的通知、通告,在街道主干道、各小区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利用LED屏滚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标语,利用流动音响对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加强普及宣传。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关闭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并通过社区电话、工作人员等多种渠道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稳定群众情绪,树立群众信心。截至目前,东珠新村社区累计发放告知书2300多份,公开信2000多份,张贴海报500余份,发放通告1500多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40多条。注重全员宣传。全面动员辖区居民的力量,号召成立东珠新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强化辖区疫情防控信息摸排、积极报送正面典型,联同结对单位人社局,成立社区巡逻队,形成立体化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网,确保人人知晓、人人防护,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