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市“三强化一营造”掀起宪法宣教热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主题,通过“三强化一营造”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列为党校、行政学院等必修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运用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知识主题宣讲。在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测试中增加宪法知识考察比例,努力做到宪法教育对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

二是强化青少年宪法教育。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设宪法知识课堂。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我与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辩论等活动,组织评选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绘画、摄影作品、手工创意作品、黑板报,鼓励创作一批宪法情景剧、童话剧、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充分运用“崇德少年法学苑”,开展宪法主题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

三是强化社会群众宪法教育。结合“绿色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服务人员、普法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深入村民小组和社区楼栋等群众集中居住地,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在政府服务大厅、银行网点、加油站等窗口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在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在广场、公园、集市、社区楼道等人群集中区域增添宪法元素,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群众性宪法法治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宪法权威,更加坚定地推进宪法实施。

四是营造宪法宣传氛围。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设施宣传宪法知识,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广泛刊发、播放宪法法律公益广告、漫画、微视频等。利用电脑、手机、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楼宇显示屏、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推送宪法知识,开展宪法法律宣传积极吸引公众参与,使宪法精神生动鲜活,增强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