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四手联弹”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借用互帮共建平台,优化内部运行方式,拓展外部协作空间,通过“四手联弹”奏响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曲。

以拓展资源为先手,提升教育水平。以政治思想教育为统领,集约利用监狱改造教育资源,通过深度体验、深度参与、深度拓展,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强化服刑身份意识,自觉接受矫正。5月份,邀请南通市互帮共建民警组队对全县55名涉恶罪名对象开展集中训诫活动,有力震慑黑恶犯罪行为。8月份,分别组织60名男性社区服刑人员和14名女性社区服刑人员赴通州监狱、南通女子监狱开展进监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监狱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监禁与非监禁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进一步创新改造教育方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共建机制为帮手,巩固矫正实效。发挥互帮共建民警作用,在监督管理、“双八执行”上求工作实效。发挥监狱信息研判优势,挂职民警创新采用“6411”分析研判方法,取得了搜集信息快、分析研判准、管控方法实的良好效果。社区矫正管理加强期,由互帮共建民警牵头,开展夜间巡查5次、现场点验16次、突击抽查4次,对检查出的4名违纪对象予以警告处理。6月份,民警还发挥劳动改造经验,采用菜单式社区服务,推出村镇公交车清洗、公共绿化带修剪等自助服务项目,受到社区服刑人员和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以监地协作为推手,履行双向职能。加强与监狱、戒毒所的沟通协调,强化如东籍狱内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前置衔接和帮教。组建帮教团赴省南通监狱、南通女子监狱开展“高墙寄语新生路,乡情温暖囚子心”主题帮教活动;赴省方强戒毒所、宜兴戒毒所开展后续照管前置教育,为如东籍服刑人员、戒毒学员送去暖心关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工作衔接。联合监狱对假释及监外执行罪犯开展集体教育与个别走访谈话。

以问题导向为抓手,着力破解难题。该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研究和与监狱、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着力协助破解“刑满释放难”、“保外就医难”、“死亡处理难”等“三难”问题。积极探索,由互帮民警牵头,总结出一套以动态监测、信息沟通、走访调查、综合研判、多方帮扶、联动处置为主体的监狱执法“三难”问题预警工作流程。加强联动处置,联合常州等监狱妥善处置“刑满释放难”问题5起、“保外就医难”问题3起、“死亡处理难”问题2起。加大视频会见工作的宣传力度,为部分视频会见困难的服刑人员亲属提供用车便利,今年累计完成视频会见 5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