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三“+”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03 字体:[ ]

自暑期以来,启东多地充分利用好这一开辟第二课堂的黄金时期,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用三“+”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课堂+实践”,打造多元普法阵地。暑假期间,各区镇充分利用好各项资源,依托家庭普法站、社区道德讲堂、校外辅导站、法治文化阵地、农家书屋等载体,常态化举办专题讲座、法律宣讲、知识课堂。同时,也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出发,积极组织线下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启东法院、消防中队、发放宣传单页等活动,以“体验式”“情境式”“角色式”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二是“群体+个性”,关注多样宣传对象。暑假期间,各区镇在面向辖区青少年开展多形式、多主题、多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也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在普法律、讲文明、话安全这些“群体化”活动以外,也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内心需求,多次组织开展“个性化”活动,精准普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相关政策,着力宣传儿童自护、心理健康等相关内容,切实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社区+家庭”,集合多方教育力量。暑假期间,各区镇秉承“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理念,在积极开展青少年专项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的同时,也不忘“家庭是最好的教育”,紧抓各个契机,组织家长进行交流学习,深入探讨家庭关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有效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全面关注孩子们的法治教育、思想道德、安全自护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的素养,助力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法律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