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退休教师个人调解工作室三年调解纠纷184起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2 字体:[ ]

9月10日,如皋市石庄镇何正村刘德华个人调解工作室重新挂牌亮相。拥有一个和港台四大天王一样名字的刘德华是如皋市石庄小学的退休教师,从教四十年“桃李满天下”,老刘更是一位热心人,工作奉献退休不褪色,周围群众发生矛盾纠纷都愿意找老刘帮着评评理,一来二去,老刘成为了村里面的“和事佬”。今年老刘干脆在自己家里腾出一间房子,起名“刘德华个人调解工作室”,专门为周边群众义务调解家庭、邻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年龄虽大,乐于调解,学无止境。

学法用法,以理明人,奔跑在创建法治社会的逐梦路上。老刘的工作室的书柜上面摆放了许多法律方面的书籍,每本书里面都能看到平时学习划出了重点和手写的注释。老刘学习法律知识的念头源于刚退休的那年碰到的一件事,村里面张某邻居家有一棵数十年树龄的枫杨树,枝叶伸到了老张家屋顶,老张与邻居多次协商要求无果,老刘听了之后也感觉一时无解。后来电话咨询一名当律师的学生,依据民法通则第八十二条【相邻关系】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老刘方才感觉豁然开朗,澄清利害关系,成功调解了邻里矛盾,缓和了双方关系。从那时起,老刘爱上了调解工作,也养成了学法的习惯,现在只要是遇到一些简单的法律问题,他基本上都能做到了一口清。

岗位虽小,情系群众,勇于担当。

爱岗敬业,以情感人,奔跑在创建和谐社会的逐梦路上。老刘工作室的墙上挂了几面锦旗,其中有一面是96岁的沙老太赠送绣着“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原本两个儿子轮流赡养母亲,因去年73岁的二儿子在医院被查出尿毒症,二儿媳因生活压力等原因不同意再赡养,两家轮流赡养沙老太出现了家庭矛盾。老刘多次上门协调,从“百善孝为先”讲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婚姻法》讲到《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但双方均强调自己的实际困难,矛盾得不到解决一直揪着老刘的心。去年五一期间,老刘一位考到上海华东肝肾医院读博士的学生,利用假期专程来看望老刘,交谈中老刘将沙老太家庭的情况告诉了学生,沙老太二儿子在老刘的协调下入住上海医院,病情得到了明显的减缓,老刘趁热打铁,彻底解决了沙老太的养老问题,一颗揪着的心才真正放下。

理解虽少,无私奉献,传递温暖。

敬德保民,以德服人,奔跑在创建文明社会的逐梦路上。老刘当教师期间就有了很严重的胃病,每天靠药缓解疼痛,家人为他身体考虑农活基本上不指望,但老刘为了邻里一些琐事经常忙到深更半夜,家人看他为了工作不顾身体都不能理解。前段时间村里面两户邻居因为界址问题大打出手,老刘为了化解双方的矛盾,连续几天都是起早贪黑上门做思想工作。有一天晚上回来比较晚,不慎摔了一跤,至今手上还有那次留下的疤痕,为此老两口还大吵了一架。但老刘的热情并未因此而减退,反而更激起了老刘的好胜心,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沟通,一起矛盾在老刘的真情感召之下化解了。

做有温度的法律人,用法律、真情和爱心为群众撑起一方晴空。老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爱心书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用法治的正能量传递人间大爱,退休三年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84起,描绘着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