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以法治力量呵护一江碧水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启东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长江岸线近70公里,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区域和重要屏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执行和实施法律的责任感使命感,启东全力加强法治宣传,严格执法监督问责,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双管齐下,高质量推进法治宣传。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普法宣传,以“线上+线下”的普法方式为重点,在沿江码头、主干道等重点区域悬挂设置宣传标语、设立警示牌、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台、报纸等各类网络媒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对禁捕退捕政策以及长江保护法的认知和认同。

重拳出击,全方位严格排摸整治。加强执法监管,严防非法捕捞等作业生产。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时开展联合执法巡察,紧盯该区域购买、贩卖、运输、捕捞等各个环节,全链条查处涉水、涉渔案件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同时,加强公安、海事、市场监督等执法部门的连勤联动,积极开展对餐饮场所、集贸市场的联合检查,对“三无”船舶的联合整治。

创新治理,多举措强效源头管控。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压实属地管控责任。充分发挥“网格+警格”社会治理模式作用,组建江海堤防专职巡防队伍,科学划分网格巡防片区;采取岸边车巡、码头步巡、水上艇巡等多样形式,对全市沿江、沿海岸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盘查,挤压涉水犯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