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设立“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助力法治企业建设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11月9日上午,南通市政法重点工作——“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现场推进会在启东经济开发区乾朔电子有限公司举行。该联盟是为深化法治启东建设,推进依法治企而设立的创新项目,通过引入第三方法治志愿者力量,为企业、职工提供涉企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和培训等服务,开辟企业与政府部门法治建设互动合作新途径。

一是组建专业化志愿团队。成立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理事会,组建200余人的法治惠企志愿者团队,为企业、职工在解决涉企问题上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二是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设立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办公室,实行周三值班制,建立联盟领导微信群、重点部门微信群,加大部门间沟通与衔接,增进相互间学习交流。三是落实长效化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启东市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章程》《启东市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积分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从制度上确保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有效推进。全面兑现志愿者服务积分奖励,发放奖励金5万余元,有效激发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四是创设特色化载体服务。设立法治惠企“流动车”“工作站”“大讲堂”“微沙龙”等活动载体,为深化法治服务锦上添花。重点推出企业“法治义诊360”活动,在延伸企业法治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涵上进行了探索,成效较为明显。截止目前,该联盟已赴企业开展各类法治志愿服务活动近800场,为企业、职工解决劳资纠纷、涉税问题、消防安全隐患等相关问题1000多个,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200多起,受惠企业达1300多家,相关工作经验曾在全省新时代基层治理法治化发展研讨会上作交流。

启东乾朔电子有限公司作为“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下设的工作站,不仅是联盟的工作站点,更是联盟的受益者。在联盟的指导和服务下,该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市场风险规避更趋合理,职工法治意识有效增强,依法治企工作不断深化。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法治先行、共赢发展”经营理念,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依法用工,企业连续多年荣获工业企业50强、启东市级诚信守法企业、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实现了职工“零诉讼”的良好局面。(朱红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