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雅周“三步走”创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雅周司法所与派出所沟通协调,加强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的互动衔接,创新联合调解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一是强化多方联动,推动公调对接端口下沉。将“公调对接”中原先由镇选派调解员进驻派出所调解站参与调解,调整为要求村级工作人员参与到公调对接中来。对基层纠纷,第一时间由派出所民警、驻村保安、网格员、调解员开展联动调解,将公安机关的“刚性力量”和人民调解的“柔性化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既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也使非警务矛盾纠纷得到合理分流和有效调解,在提升群众满意度、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整合力量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全新工作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派出所接警时进行预判,对于适合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通知所在村的调解员等人员到现场处置。通过进行一次信息上报、一场矛盾调解、一份现场记录、一次纠纷回访四个工作环节,将人民调解阵地前移,使定分止争工作规范化,有效钝化矛盾,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

三是发挥身份优势,促进纠纷隐患钝化解决。充分发挥村干部、调解员身处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对报警民事纠纷应参与尽参与。根据情况邀请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参与,注重调解现场以案释法。今年以来,通过公调对接模式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件,有效夯实了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基础。同时,派出所接处非警情类案件同比下降7.8%,全镇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到位引起的民转刑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