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年”活动成效初显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

今年来,海安市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年”活动,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申请718件,接待各类咨询4640人次。

以刑事法律援助为重点,扩大覆盖面。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系制度,定期通报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打通审前、审中环节法律援助通道。制定《海安市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方案》,明确刑事被告人均可通过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定辩护人。法院在首次提审、送达起诉书时,一并送达《刑事法律援助告知书》。延伸服务网络,在市检察院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站,6名律师轮流值班、提前介入提供帮助。加强驻看守所法援站点管理,根据末位淘汰原则,对主要办案人员和值班人员分别进行调整和业务培训。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进社区、进镇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印发宣传彩页,宣讲典型案例,扩大影响力。

以规范援助站点为抓手,提升实战力。继续加强驻人社局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联合工会规范镇级服务站,局分管负责人每季度走访重点援助站点,召集值班律师座谈,交流经验、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海安职工法律援助通报会商、监督援助、快捷处置等做法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肯定,在4月南通市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推介。与市总工会、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职工法律援助四方联席会议,对10名优秀工作者进行联合表彰,不断提升驻人社站点效能。定期对已办结案件进行服务质量回访,重点对2018年度未办结的诉讼、仲裁案件梳理跟踪,符合条件的及时终止办理、回收归档。

以回应群众需求为要义,增进获得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0件再度被市政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法律援助作为12348“提效护航”服务队重点督查项目,做到有研究、部署、有检查。设立快速受理“绿色通道”,凡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军人军属和在押人员等对象申请法律援助,优先审查、受理、指派。春节前带慰问品慰问特困受援人,先后组织和参加了情系民工等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巡援”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群众集中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3次,提供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案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春节和“两会”期间,主动参与信德汽车装饰等多起群体性工资纠纷案的协调工作,提供上门服务,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帮助职工顺利拿到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