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如东精心谋划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

日前,如东县司法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助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等四项专项行动,推动“2020春风行动”落到实处。

一是精准对接,开展助企复工复产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司法部《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要求,深化“法企同行”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助企服务,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为民营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内部管理等提供“一揽子”服务,编印《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助企复工复产。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背景下矛盾风险源头防控,及时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参与公共突发事件处置,加大对企业合同纠纷、下岗失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二是精准施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居专项行动。切实按照省厅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的部署要求,健全对接机制和对接体系,推进调解进网格、律师进网格、法治宣传进网格。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等,围绕群众春播春种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主动深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种粮大户等,帮助排查化解问题。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推动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全面进驻,制定园区服务事项清单,研发专业性法律服务产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热线和法律服务网站,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通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 “一站式”满足群众各类法律服务需求。

三是精准帮扶,开展法律扶贫助力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兜底脱贫群众的“一对一”法律帮扶,为贫困家庭免费配备法律顾问,实现配备率100%。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成员深入到低收入户家中,了解群众法律服务的需求,帮助解决因发生重大事故、遭遇意外损害、遭受非法侵害等涉法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社区)行活动,组织律师、调解等人员走进经济薄弱村,为扶贫项目开展“法律体检”。深化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做好与马塘镇徐庄村、马南村低收入户结对帮扶工作。做好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帮扶,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开展特困帮扶,有针对性地做好技能培训、就业推介、创业指导、生活安置等回归衔接工作。

四是精准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大力宣传价格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的规定,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好司法行政在线栏目,开通“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栏,通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宣传防疫政策和法律。鼓励以“艺”战疫,引导志愿者创新法治文化作品,提升宣传感染力。三是开辟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并减免相关费用。四是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隔离区、定点医疗机构周边地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定期排查,及时发现调处各类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