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市发布公共法律服务“清单”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为紧贴群众需求、紧贴企业发展、紧贴社会实际,明晰新时代海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脉络,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海门市司法局优化升级《海门市公共法律服务清单》,以期完善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服务清单》共有四大类二十六小项,突出“幸福海门·法伴你我”总基调,紧扣新时代广大群众的法治需求,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等重点工作,覆盖了公民全生命周期、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基层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的公共法律需求。同时《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对象服务标准细化责任落实,将每个服务小项均落实到局相关科室,确保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增强可操作性。

围绕《服务清单》,海门市将继续探索公共法律服务新领域,提升服务新质效。一是强调政治引领,通过打造与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党建联盟,加强各部门工作联动整合服务资源、互补短板,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二是打造老百姓看得到(统一标准的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听得见(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辟的公共法律服务专栏)、接的上(覆盖全市的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组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网格员)、用起来方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两微一端”、“一对一”村居法律顾问、法润民生微信群和11个公共法律服务岗等)的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始终保持高质效发展,不断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和提档升级已有的服务产品,强化定期考核梳理,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