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法治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5 字体:[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皋市司法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落实通告降风险。学习贯彻《省司法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事项的通告》,调整听证时间,尽量避免现场提交行政复议材料,减少出行及人员接触,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

二是部门联动辟谣言。司法局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各种谣言。截止目前,市公安局已处罚3起网上谣言违法者。

三是合法审核护政策。严格疫情防控期间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性文件出台提供法律依据,并且制发《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程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合法有效开展。

四是法治宣传防违法。联合南通简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用法律的温度维护疫情的和谐”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通过“无人律师岗”开通智慧法务,设立疫情律师值班专栏。到目前,全市已有58名律师加入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五是免费服务促和谐。创作宣传《战疫顺口溜》,微信转载省司法行政在线提醒“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编制“以案释法”案例进行宣传,严厉驳斥新型冠状病毒不实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