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聚焦补强短板弱项力促司法行政全面均衡发展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07 字体:[ ]

海安市司法局召开局务点评会,各科室自查短板弱项及原因,局负责人逐一真点实评,共同研究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力争把基础打得更牢、把短板补得更实,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聚焦法治统筹“偏软散”问题,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集聚法治力量。机构改革后,人员力量薄弱、新职能把握欠火候等因素,造成法治一体建设进展缓慢,法治建设满意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一)全面加强统筹协调,紧盯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督查,坚持法治项目季度查评,提升基层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二)实施“文明实践、德法相融”三年行动,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10分钟法律课堂”法治乡村建设,力争“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六连冠”。(三)创新复议案件办理方式,以案件审查见面会为原则,书面审理为补充,助力复议规范化建设。强化司法所“一所五站点”建设,夯实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老大难”问题,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释放业务效能。对照精、细、实的要求,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贯标标准不高,公证员人数少,停留于传统办证业务,在对青少年特殊人群管控方面还存有薄弱环节。(一)对照贯标工作评分标准逐条自查,重点在人性化设置、满意度评价等各项细节工作上下功夫,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以细节优势提升中心档次。(二)公证内部管理与业务发展同步发力,“以老带新”引导公证员助理配合开展工作,学习先进地区办证模式,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积极拓展证源。(三)以宣贯《社区矫正法》为主线,加大不定期督查抽查力度,狠抓刑罚执行规范化。在曲塘镇试点全生命周期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发挥李堡、高新区社区矫正分中心作用,推动市级、分中心、片区一体联动。

聚焦队伍内部“慵懒散”问题,狠抓实战实训,进一步提靓队伍形象。纵观绩效考评结果,有因机关人员误传资料造成的“人为失分”,有因主观畏难情绪造成的“被动失分”,机关作风问题制约着全系统的进位争先。(一)按照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抓队伍,司法干警、法律服务、社工三支队伍一齐抓同要求,意识形态不偏离方向。(二)加强与区镇、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发展公职、公司律师,壮大律师队伍,力争10月份达成律师万人比小康指标。强化司法所支部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三)以“五个过硬”为目标,一岗双责始终扛在肩上,打造纪律部队。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开展全系统实战培训,培养适应新时期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