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启”动早,“东”力足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4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复议应诉工作坚持贯彻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秉承诉讼复议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层级监督和行政救济两大功能作用,通过对外宣传培训,对内健全制度,创新案件受理、审理、公开等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水平,着力将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在基层,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平安启东和法治启东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多维度宣传培训复议应诉措施多。政府网站开辟专门的复议应诉专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行政复议应诉知识,列举复议申请和诉讼的申请样本和便民文书,网上公开相关生效文书,不定期通报面上和个案审理情况,进行执法提醒和提示。

二是多年来研究出台复议应诉制度全。从《启东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程序》《启东市行政复议申请转送制度》《启东市行政复议案件文书立卷归档制度》《启东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启东市行政应诉办法》,启东市复议应诉制度形成了覆盖面广、具体环节细化,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确保复议应诉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多部门高度重视复议应诉有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复议应诉工作,多次就加强和规范复议应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力化解行政争议作出指示和批示;市政法委定期听取复议应诉工作,与司法局就具体个案共同指导和监督涉案单位制定化解争议方案;市纪委监委从行政败诉案件角度提出专项整治和专项监督计划,督促推进依法行政;市人大专项听取市政府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情况,并提出监督意见;市检察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司法局共同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