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12348法网”进驻区、街道两级信访接待中心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为了深化提炼“枫桥经验”,有效提高“访调对接”工作水平,港闸区司法局、调处中心联合区信访局大力推进“12348”法网宣传进驻区、街道两级信访接待中心。

一、主动引导,强化宣传。群众在信访接待中心、“阳光信访”系统、电话信访寻求救济的过程中,如涉及到可以调解的信访事项,工作人员将主动提醒来访人通过网络、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渠道多平台登录“12348”法网,自助查询相关法律规定和调解组织相关信息。

二、精准分类,无缝对接。市民可针对涉及矛盾纠纷类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咨询相关法律程序和调解处置方式,并选择合适的途径依法维权。对于普通矛盾纠纷,目前已经提供选择“空中调解”、“视频调解”等线上化解矛盾方式;对于疑难、复杂的纠纷,两级信访接待中心里均已派驻调解员,可提供现场调解服务;对于发生在辖区内或涉及辖区群众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立即组织调解员、调解专家库专家、律师、公证员组成“12348”法律服务队,主动出击,做好调查取证、纠纷调解、善后保障等工作。

“12348”法网进驻信访接待大厅,是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纠纷的一项新举措。通过这一举措,将不断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努力让群众形成“解决纠纷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