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三二”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有序开展“访调对接”,有效释放法律服务资源“红利”,扎实推进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出台“四项机制”,有序推进“访调对接”。一是预警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大调解组织体系、信息网络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开展信访事件,尤其是涉及群体性事件引发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切实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信息互通机制,畅通市、镇、村三级以及部门之间互通敏感信息和群体性事件、重点人员信访信息渠道,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同步、结果同悉。三是联络员机制,调解联络员负责拟移交调处信访事项的接受、登记、立案、调解活动的组织和调解结果的反馈等;信访联络员负责案件移交、参与协助调处、调解不成案件的接收等相关工作。四是会商会办机制,市调处中心参加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联席会议,将涉及多部门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置作为访调对接的重要工作内容,实施市调处中心牵头、市信访局协调、其他部门配合会商处置机制,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处理。

二、整合“三类资源”,有效释放法律服务“红利”。一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注重实体平台和12348热线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特殊作用,及时分流处理涉法信访案件,提出解决问题的法律建议和具体措施。二是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作用,会同市信访局组织开展全市“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如皋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信访法律知识竞赛。近500余名市民参加答题活动,为专项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力量,选派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会做群众工作的律师积极参与市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通过当场解答涉法事宜,受托办理法律事务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帮助。推荐人民调解员和执业律师担任市信访评议团成员,参与信访事项评议监督。

三、强化“两项专项”,分级化解涉访矛盾纠纷。一是源头治理无讼社区,如皋市已建立无讼社区16个。市司法局(调处中心)一方面在全市总结推广“无讼社区”经验做法,一方面依托网格信息员、村(社区)调解员、片区调解员组成的三级调解网络,利用调解小助手、排查QQ群、调解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针对信访案件加大排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治理,助力“无讼社区”创建。二是开启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对接专项活动,受理解决信访部门移送的邻里、人损、界址、搬迁、环保等不同类别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全市调解组织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3起,其中6月份化解信访积案42起,单月全市信访积案化解率为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