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强化“访调对接”推动信访问题化解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港闸区积极探索打造“访调对接”纠纷化解机制。2017年以来,全区通过“访调对接”机制,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956人次,成功调处钝化各类历信访问题32件,实现调解与信访工作的无缝衔接和良性协作,走出了访调对接“1+1>2”的新路。

一是组织领导规范化。区司法局、调处中心和信访局共同建立“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信访局。建立对接会商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访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对矛盾纠纷和信访情况进行信息互通和分析研判,对个案的处理进行具体会商。

二是调处平台实体化。在区信访接待中心设立专门的调解窗口,配备一名专职调解员。构建信访、调解“两点一线”,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诉求、一套流程调解到底,简化对接机制和调处程序,避免申请人来回奔波。调解员除日常接待、调解外,需参加信访部门的工作例会和案件讨论。

三是调处对接常态化。建立多向沟通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调解小助手”APP、QQ群、微信等即时联络工具,加强日常交流和信息沟通,分享调处简报和案例。在日常调解工作中,注意排查反馈各类纠纷和不稳定信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期间,各级调委会配合信访部门防范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做到提前预警、情况互通、信息共享。

四是调处力量专业化。一方面,吸纳专业人才。安排律师每周五进驻区信访接待中心调解窗口参与接待和调解。根据个案的需要,邀请调解专家库专家以及其它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另一方面,引入专业调解组织。结合该区信访案件中拆迁纠纷、劳资纠纷和分家析产纠纷较多的特点,在区信访接待中心增设拆迁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接待窗口,由三类专业调处组织派调解员定期值班,提高访调对接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