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汇龙镇探索拆迁纠纷“专家会诊”调处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汇龙镇是启东市城建工作的主战场,下辖27个村中20个涉拆,征地拆迁任务艰巨,引发不少疑难复杂矛盾。为有效化解拆迁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该镇探索推出“专家会诊”模式。2017年以来,该模式共集中“会诊”矛盾纠纷41次,涉及约800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以上。

一是建立矛盾化解“专家库”。建立由分管领导、法律顾问及建设、国土、财务、信访等部门经验丰富、政策精通人员组成“专家库”,成立“专家会诊”办公室,保证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化解过程的法治性、规范性、权威性、专业性。

二是明确“专家会诊”范围。拆迁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未明确规定的特殊情况,一律纳入“专家会诊”集体研究。对于涉拆对象提出的过高要求,“专家库”成员及时进行政策讲解,降低当事人的期望值。

三是规范“专家会诊”流程。在“专家会诊”前,由当事人向各村填写申请表,各村将相关材料报送“专家会诊”办公室梳理汇总。再由负责人及时召集不少于7名“专家库”成员,对照政策对矛盾纠纷展开讨论,形成集体决议并会签后由主要领导签发。

四是归档“专家会诊”资料。“专家会诊”办公室负责将讨论结果与各村及当事人沟通衔接,并将每次“会诊”相关材料及时收存,每年整理后装订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