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健全“链条”机制 3年提拔任用24名年轻中层干部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0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司法局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孵化环境。2016至2018三年间,已选拔24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全局70后中层干部占比20%,80后中层干部占比50%,90后中层干部5%。但他们发现,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与履职尽责的要求还不够适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从基层干部这个层面来看。绝大多数司法所所长能够胜任,想的清楚,干的明白,能够独一面,能做到让镇党委放心放手,但也存在惰性重,玩心大,工作依赖等靠观望的思想,依据职责制度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所缺乏。所长助理能够直接接替所长岗位,打开局面、展开工作的捉襟见肘。从机关干部这个层面来看。年龄段偏大,主要以70后为主,新来80、90后,办文、办事、办会能力偏弱,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帮”的标准来衡量,差距还不小。

针对基层队伍建设发展的一些弱项,通州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将“加强优秀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纳入2018年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畅通基层干部选拔培养渠道。通过基层司法所中层职位竞争上岗来解决基层队伍流动不快、活力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竞岗呈现出三个“首次”特点:收编管理后首次进行全员竞岗、首次推进中层干部能上能下、首次选用女性所长。

二是拓宽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路径。通州区司法局把实践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建立优秀人才跨岗位、跨业务、跨单位交流培养机制,至今已输送2名80后在外招商引资、7名80后一季度完成南通家纺城环境整治,4名拟任中层在高新区拆迁工作组负责法务工作,5名90后到基层司法所工作。通州区司法局制定《新公务员轮岗制度》《新公务员三互帮带制度》,大力提升新进干部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是全面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线。坚持把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结合机关干部会议、党员大会、“行业与法”论坛等阵地,常态化全方位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阶段性开展“我的司法行政故事”系列演讲,同时以每周一提醒、月度巡查、定期督查等方式,加大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确保作风建设驰而不息。

四是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畅通年轻干部使用渠道,对经过长期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中层干部提拔、先进评选推荐等方面予以倾斜,及时选派到他们重要工作、重要岗位上锻炼,做到“用当其所,用当其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原则,以实干为导向,强化对年轻干部的考核评估、政治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