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心”模式助力社区服刑人员矫心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培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出发点,通过监狱、社会、家庭等多方合力,创立“四心”心理矫治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正确疏导情绪,增强修心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监地联动,面对面教育“警心”。发挥监所选派民警优势,把警示教育方式从“说教讲出来”转化为“体验走进去”,组织未羁押过的社区服刑人员男性49人、女性10人,分别到南通监狱、南通女子监狱参加警示教育。开展监狱民警与社区重点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或二对一面谈帮教,在谈话中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调整心态,缓解思想压力,使之明法懂理,稳定改造情绪。发挥选派民警全程参与作用,开展新入矫人员军训活动,强化入矫教育震慑力,对违规社区服刑人员加强训诫谈话,在心灵深处敲响警钟,今年累计开展入矫教育7场次,训诫谈话56人次,收监执行1人次。

二、社会参与,多元化交流“淬心”。结合德法讲习所、德法大讲堂、乡村大舞台设立特色课程,以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为着力点,把“孝诚仁爱”四德文化融合,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培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正心修德自觉意识。发挥“如皋市润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如皋市法治驿站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厨师、面点师、育婴师等技能培训,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社会适应力及行业竞争力,2019年介绍89人到企业或自主成功就业。开展“传家训”、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爱心教育馆、白蒲秀才巷、史家巷、李昌钰博物馆,学习良好家风,订立家规,发挥专业优势为孤寡老人修理电器、理头发等形式,目前社区服刑人员登记在册具有专业技术人数145人,前3个季度开展上门服务128人次。

三、家所协作,家庭式走访“暖心”。创新谈心谈话模式,将目标由个人转为家庭。各司法所采取走村入户、拉家常的方式对全市在册48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监护人进行了走访谈话,明确监护人职责,交互矫正情况,补强家庭矫治,形成监管合力。同时,通过与监护人的交流侧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目前,通过家庭谈话排查出2名社区服刑人员存在家庭变故,经社工及时介入已成功修复。

四、日记交流,真情化写评“交心”。通过日记情况调整监管方案、矫正方案、教育方案,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社区服刑人员一日一写,人手两本日记交替使用,工作人员一周一评,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矫正态度、生活近况及不稳定苗头,以江安镇司法所为例,今年上半年通过交心日记抽丝剥茧,判断出1名社区服刑人员存在私自外出情况并立即确认,予以收监。目前累计发放交心日记505余本,服刑人员记录日记47500余篇,已评价日记12880余篇,并从中发现线索4条线索,解决问题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