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培强妇女维权“种子”助推基层微治理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2020年,海安市妇联、司法局、法院等部门联合实施“配强维权种子、推动基层微治理”项目,将普法宣传、妇女议事、家事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融为一体,给全市妇女提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权益服务,全面推动基层微治理落细落实。

一是启动基层妇女维权工作者“种子”培育行动。从妇女议事会、家事调处机构、律师事务所、村(社区)妇联、社会组织等招募筛选100名具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的女性为培育对象,讲座+实战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发挥在区镇、村(社区)社会治理中的“种子”作用,开展维权宣传等活动,以点带面扩大影响。

二是实施“春泥护花”普法宣传基层行。推选优秀基层妇女维权工作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推动妇女群众对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运用,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家家参与、家家平安的普法氛围。

三是推出全生命周期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发挥白甸婚姻家庭法律服务中心作用,关注婚姻家庭设立、成长、老化等全生命3大阶段,运行微诊所、微活动、微议事、微讲堂、微调解、微研究的6微职能,融合部门联通机制、联调机制、联管机制、联创机制的4联机制,做好婚姻家庭全生命周期服务,引领家风民风持续向好,让法治深入妇心。

四是开展“1+3+N”妇女议事模式观摩活动。探索建立“妇女议事月月谈”机制,创新妇女议事“1+3+N”模式,明确1个必议项、3个必谈项和N个选议项,形成妇女议事会“家家访、月月谈”的常态有效运行机制,提升妇女议事质效。

五是引领下沉基层调解行动。发挥“种子”效应,组建“和阿姨”家事调解室,带动律师、专业调解员、老舅妈等力量,组织定期下沉基层,开展面对面法律知识咨询、调解难点婚姻家庭纠纷。

六是组织维权故事分享会。结合项目终期评估,通过案例故事分享的形式,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不足,表彰先进,激发大家全身心投入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