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退伍不退色,转业更敬业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字体:[ ]

退伍不退色,转业更敬业

——崇川区司法行政系统的“老兵新传”

崇川区司法行政系统有14名军队转业干部,他们从军人到司法干警,工作岗位变了,但军人那种大局意识、拼搏精神、为民情怀的本色却没有变。他们默默奋斗在基层司法所、调解室、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各个岗位上,秉承着司法为民的理念,为维护司法公正、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着积极贡献。

严如忠:淡泊名利甘于平凡

严如忠:1990年入伍,1992年入党,在陆军部队服役21年,现任崇川区司法局社矫科长、社矫执法大队大队长。

作为和平年代里曾经的军人,严如忠同志虽然没有经历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但是20余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良好的政治品格,造就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强意志。

转业至地方后,他主动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司法干事,有亲朋好友对他很不理解,有的说他“划不来”,白当了一回兵;有的说他“傻”,不会拉关系。对于这些议论,他都坦然处之。他认为,当官与当科员,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为党为人民工作。作为新时期的转业军人,应当抛弃旧观念,冲出“享乐”束缚,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有无“官衔”不重要,只要能够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基层司法岗位上,他一干就是7年,丝毫没有失落感。2017年11月根据组织安排,严如忠同志从司法所所长岗位调任区司法局,任社矫科长、社矫执法大队大队长。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业务技能;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打造的未成年人损害修复基地得到了省厅主要领导的肯定。作为26年党龄的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多年如一日,每天坚持提前上班,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大小工作积极主动,每天上下班前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增加补贴待遇的要求,他以自己无声的行动展现了淡泊名利,甘于平凡的可贵品格。

杨鑫:甘洒热血献基层

杨鑫,1990年入伍,1996年入党,在空军部队服役18年。现任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司法所所长。2008年10月转业安置到崇川区司法局,历任司法所干事、副所长、所长等职,2012年5月至今担任司法所所长已超过6年,是全区任职时间最长的所长。自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杨鑫同志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一线,认真学习本职业务,狠抓司法所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在基层的“四个全覆盖”,协助街道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并积极完成街道领导交办的信访维稳等工作任务。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平安法治条线表彰,2014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3月被崇川区司法局评为“调解标兵”,2016年3月被崇川区综治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法治建设先进个人”。

钱洪凯:退而不休的老所长

钱洪凯:1976年12月入伍。1988年10月转业进入司法行政系统。

钱洪凯在基层司法行政领域奋战了30年,担任过街道司法助理、党工委委员、司法所所长等职,在基层司法战线上长期从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并成立了“老钱个人调解室”,先后组织参与疑难复杂和群体纠纷调解一百多起,其他纠纷每年都有数十起,2011年3月被南通市司法局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省司法厅评为江苏省优秀调解员,2017年退休后被街道聘为专职调解员。老山前线闯荡过来的他有着比常人更为平和的心态,因为每次调解纠纷时,他口袋里都会带着一个记录本,所以被居民亲切的称为“口袋110”。在百姓眼中,他是让人放心的老娘舅、有难就帮的“口袋110”。钱洪凯从基层司法工作岗位退休后,但他却仍奉献在调解事业的一线,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群众的热情,使人民调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对调解重大复杂纠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往往几句话就把矛盾的重点阐明,向当事人解释法律法规,让当事人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说得当事人心服口服,从而很快的完成重大矛盾的调解。我们从钱洪凯同志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基层三十余年,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他不愧是一名新时期基层的好干部,人民的优秀调解员。

赵呈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赵呈进:1998年12月参军入伍。2010年12月,结束12年的军旅生涯于回到故乡,在新的岗位承担新的任务。回到地方,新的起点扎根于基层,在城东街道司法所的三年时间里,主要配合所长做好各项工作,面对着新岗位、新要任务、新要求,以所长为师傅,一切从零开始学习。2015年,被组织调整到新岗位,在司法局法宣科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学习、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无私奉献是在新岗位展现军魂的新体现。近年来,他积极进取勇于创新,项目化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主题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系列化制作重点人员学法书籍,创新宣传举措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作用,开通崇川普法微信、微博和热点看法,打造崇川特色的崇德法治文化,建立大学生就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最近,一些热点新闻事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律师以法律角度进行回应,取得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他的成绩也得到了诸多肯定,个人先后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优秀)、市人社三等功、区委区政府“十佳政法干警”,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