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四式赋能”高效助推企业精准普法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通州区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行业企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深度,创新开展“四式赋能”高效助推辖区企业精准普法。

一是清单式运行“法宣问制”,促进普法责任制精细管理。针对面向众多行业企业及主管部门普法工作比较分散这一难点,通州区普法办、司法局紧抓普法责任制落实这个关键,持续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地见效。在通州区普法办《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关于在全区国家机关建立“谁执法谁普法”“三单两书”制度的意见》两个文件的全盘统筹下,落实责任,量化管理,一部门一普法清单加上全区年度清单,按单管理、按时序进度推进开展普法工作,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二是点单式普法“法治问需”,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得益于运行高效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机制,通州区送法进企活动采取双管齐下、双向赋能的模式,一方面赋能企业,向服务对象中建通锡高速公路海门至通州段项目建设方“点单式”问需征集法治普法需求3类8条;另一方面赋能部门,向业务主管和司法部门“问单式”交付联办上门送法解决本次企业提出的3类8条普法需求,并协商形成交付联办意见共同推进。司法行政负责宪法民法典宣传、法院负责工人普法维权讲座、公安负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应急、交运、住建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6部门联合普法进工地,汇聚部门法宣最强实力形成普法合力,综合统筹,清单推进,形成各部门条线普法散则满天星、聚则一团火的协同普法模式,不断丰富普法责任制机制协同创新发展。

三是部门联合“法律问诊”,依法治企强化企业法治基础。举办通州区普法与依法治企工作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法治需求。组织司法、应急、交运等6个业务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与项目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企业与工人劳动关系、涉诉纠纷解决途径等内容有针对性开展送法进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建议6条。目前,通州区司法局已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方案》,持续开展“法企同行”“法律护企”活动,组建普法志愿队走访帮扶企业,向1300余家企业发放法律服务征询意见函,编印发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等普法书籍5000余册。

四是深度拓展“普法问效”,推进企业员工多维法治实践。普法注重实效,送法进工地活动现场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展板和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人维权等宣传展板8块向企业和工人宣传《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搭设法治宣传棚2个,法律咨询台接待工人现场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抗疫法治读本、《民法典》等各类普法材料600余册及一批普法扇子、围裙、指甲钳普法产品,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和普法产品非常接地气,把法律法规宣传册送到一线建筑工人身边,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