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着力构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机制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近日,海安市长签发了市司法局草拟的十区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意见书》,这是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质态的阶段性督察和整改落实责任书。前期,市司法局依据有关规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深入执法一线、聚焦真实问题、查清问题症结,最终形成有针对性意见的报告,由市政府分管、主管负责人阅研、签发,这一机制的构建有利于形成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整改、提升的闭环责任体系,为“产业高地、幸福之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治思维意识。区镇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将新法律法规纳入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法内容,提高法律素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复议应诉、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对行政执法人员加强专业培训,强化运用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列出清单抓实整改。对区镇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分析,梳理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职等七大方面的共性问题。注重因地制宜,根据各镇存在问题的轻重程度,分清主次矛盾,实行一镇一策,给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对策和做法。

聚焦重点务求实效。各区镇在收到《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意见书》后及时沟通联系,学习先进区镇做法,着力避免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超出法定期限履职等低级错误。在对土地流转、房屋征收等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必须经合法性审查,确保程序规范、依法决策。司法局加强对重点区镇复议诉讼工作的指导和提醒,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