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发挥“三大效应”拓展非诉讼服务供给链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深化资源的内部融合、外部联动,努力拓展非诉讼服务供给链。今年1-2月份,全县受理非诉讼纠纷4531件,化解4528件,调解成功率99.93%。

夯实人才支撑,发挥名师团队的辐射效应。集聚优势资源,建立由“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省模范人民调解员”、知名律师、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负责人等组成的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专家库”。坚持分类培训,积极发挥“专家库”辐射带动效应,定期开展“企业欠款”“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医疗维权”等纠纷化解主题培训,切实提高基层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业务水平。注重以会代训,定期召开重大非诉讼纠纷化解会议,邀请纠纷双方代表、镇区代表、法官代表和部分调解员等参加,通过了解纠纷情况、分析矛盾症结、研究更有效的矛盾化解途径,提升调解员的非诉讼纠纷化解实战能力。

筑牢科技支撑,发挥人工智能的倍增效应。加快推进调解平台进网格。在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平台增设端口,将非诉平台纳入网格服务管理中,通过调动全县3800名基层网格员力量,将矛盾纠纷产生的“前端”与纠纷解决的“后端”互联互通,确保纠纷快速发现、及时处置。主动发挥在线调解优势,投入12万元构建了云调解视频系统,实现了县调处中心与镇(区)调处中心实时互动。大力使用线上解纷平台。加大“人民调解平台”推广力度。为镇(区)级以下257个调解组织创建“人民调解小助手”账号,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实时登录账号,即时录入矛盾纠纷,通过线上分流、时效承诺、跟踪反馈等流程,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全周期监控。县级通过收集研判基层录入数据,准确掌握各地区纠纷类型、特点,分析成因,为提升科学精准基层治理水平提供数据保障。

固化制度支撑,发挥行业区域的联动效应。构建“三纵三横”的网络化调解机制,在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纵向全覆盖基础上,建立以行业性调解、律师调解、民间调解为引领的横向调解网络,增强集约化处理能力。建立“一站式”案件办理机制,县非诉讼服务中心对符合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的案件,实行“窗口受理—案件分流—专人专案—督办提醒”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将调解关口前移,积极化解各类非诉讼纠纷,提高办事时效。优化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县非诉讼服务中心、县人民法院、信访局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建设,不断夯实非诉服务中心融合共建水平,建强“十平调解工作室”“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等知名行业性调解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