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强”筹划2020春风行动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按照省厅“法润江苏 2020春风行动”活动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时节特点,整合力量资源,回应群众需求,精心筹划,能到作为,积极做好开展法律服务便民活动各项准备,努力解决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资源整合强队伍,增大春风行动参与力度。整合法宣、法援、公证、专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多方面资源,组建12348“帮扶促”法律服务队,下设9个支队,由一名局领导担任支队长,一个职能科室负责人担任教导员,督促指导司法所的法律服务工作,把法律春风送到企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依托全省“巾帼文明岗”如皋市公证处和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组成巾帼文明法律服务队,疫情期间开展网上办公、线上办公,疫情结束后到江安镇葛市小学、北元村、城西社区开展法惠妇女儿童专项服务,送温暖、送知识、送安全、送理想。依托律师党员法律服务团,针对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医患纠纷、公益捐赠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依托如皋市信合团队,继续按照“一月一所一主题”举办信合企控专题讲座,推动“法企同行”提档升级。

二、媒体融合强氛围,增强春风行动宣传响度。在《如皋日报》开设的专题“雉水春风”中宣传报道春风行动中典型人物、故事、做法,从个人工作事迹和典型案例中讲解法律服务活动内容、做法,目前已经准备1名司法干警、1名司法所长、2名律师的先进事迹供报社审阅。借助如皋电视专栏《调解面对面》进行宣传,紧密围绕农业产业、劳动就业、薪资发放、安全生产等法律纠纷问题,结合典型案例通过视频的形式循环播放宣传法律法规政策。运用双微线上宣传,如皋司法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周推送春风行动中各部门活动情况,融入通俗易懂的普法案例,实现“法惠民生”为民解忧;

三、社会联动强形式,增拓春风行动活动广度。结合走访排查开展法律宣传,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利用基层走访排查过程积极开展宣传普法,如皋市长江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蔡霞针对家庭暴力问题,在其签约法律顾问的村居开展“战疫情、反家暴”普法宣传行动,通过法治的视角去剖析,摆事实,讲道理,将家暴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和违法成本讲清楚,为妇女儿童权益提供法律指引。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服务,组织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在植树节期间开展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准备环境保护法宣传彩页、应用事例讲解手册,解答群众关于《环保法》中法律法规内容。结合文明实践开展志愿服务,对接市文明办联合开展 “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皋城”相关活动,推动公民法治驿站等志愿服务组织和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合,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抱团发展、携手前行,打通法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