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五通”工作法排查化解矛盾促稳定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推行“五通”工作法狠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544件,调处成功率达98.2%,有效预防越级上访38件56人次,防阻群体性事件1件7人次,防止纠纷激化36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一是网格疏通,“3NN1”体系全覆盖。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市镇村调委会+信息员四级调解全要素网格全覆盖。进一步拓展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调解组织触角向电商、汽车销售、退役军人等专业领域延伸。实体化运行“调解+”模式,公调、诉调、检调、访调、援调、律调融合对接,矛盾化解质效显著提高。在全市推广“刘德华个人调解工作室”和老兵调解工作室,调解组织体系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是信息畅通,上传下达无阻碍。各调解组织按照“日常工作循序排查、重点时期集中排查、专项时期攻坚排查”的要求,落实“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在一般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在农民工、临时工聚居区等区域重点排查,重点做好越级上访、农民工欠薪、涉黑涉恶等纠纷苗头线索的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利用微信、QQ、调解小助手等信息化手段及时上报,实现信息共享。

三是渠道打通,矛盾纠纷底数明。建立矛盾纠纷分级预警机制,排查到的纠纷信息按照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划分纠纷等级,分类梳理、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切实掌握辖区矛盾纠纷底数。对于一般性、苗头性矛盾纠纷,边排查边化解,早发现、早解决。对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分流专业对接调解组织、巡回调解队等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强的调解组织解决。对于重大矛盾纠纷,及时汇报并通过联动协作机制调处解决。

四是研判贯通,排查预警筑防线。坚持市镇矛盾纠纷月分析研判制度,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实时动态研判,从苗头性、偶发性纠纷中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形成月度大排查工作成效与问题研判报告。高度关注涉军、投融资、环保等多发易发领域及新型矛盾纠纷,对可能引发越级上访、治安事件、群体性事件的纠纷隐患苗头,第一时间报告,实现纠纷的主动防范、有效化解。

五是部门联通,化解矛盾不上交。依托“四所一庭”共建平台,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四手联弹”,及时就地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借助专业调解优势,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重视社会调解力量,将企业调解组织、个人调解工作室、退役军人专门调解室纳入多元化调解队伍,调动调解工作积极性。加强“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三员协同互动,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在调解中提供法律咨询、释案释法服务,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