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人民调解“四字诀” 巧解家事“千千结”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

在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幸福司法所的墙上,挂着一面写有“不是母子胜母子,抚弱解难好公仆”的锦旗,记录了幸福司法所所长李聪倾力化解家事纠纷、帮助一对母子重拾亲情的暖心故事。近年来,幸福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期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深、早、重、实“四字诀”,巧妙化解家事纠纷,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深”字诀:各方联动,深入开展排查工作

家事纠纷一般发生在家庭成员内部,具有隐蔽性、私密性、易激化等特征,因而排查难度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幸福街道加强各方联动,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将网格员纳入矛盾纠纷的排查网络中,利用网格员走千家、入万户的优势,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并上报。与小区物业签订合作协议,借助物业与小区居民接触较多的优势,及时发现并上报矛盾纠纷苗头和隐患,对于上报信息及时有效的物业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每周到辖区派出所调查110报警情况,重点关注因家事纠纷多次报警的案件,并组织人员一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力促化解。

“早”字诀:多措并举 尽早介入家事纠纷

家事纠纷中的双方当事人关系紧密,长期生活在一起,缺乏冷静的空间,容易发生摩擦,造成矛盾激化升级。幸福街道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防止矛盾激化。组织辖区内所有网格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重点教育他们把握好“情理法”三个字,在开展网格化工作过程中发现简易家事纠纷直接介入处理。安排两名专职调解员长驻派出所,对于因家庭矛盾报警后被带至派出所的双方当事人,由专职调解员在民警做笔录时便及时介入。明确三名专职调解员分片包干十个村(社区),加强基层调解力量,减少过去村(社区)因调解不成功再转到街道来调解导致的当事人时间、精力的浪费以及因时间拖延导致矛盾激化的可能性。

“重”字诀:严阵以待 高度重视调解质效

一家闹纠纷,四邻都不安,甚至升级为刑事案件,降低群众安全感。因此,对于每一起家事纠纷,幸福街道都是高度重视,严阵以待,确保取得最佳调解质效。选聘责任心强、熟悉法律、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女干部、女教师等组建成巾帼志愿者队伍,邀请她们参与到家事纠纷调解中来,提高调解成功率。将参与家事纠纷调解纳入到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范围,强化律师对调解工作的法律指导,最终达成的调解协议由律师进行把关,出具法律意见书,提升调解协议的合法性。针对家事纠纷当事人具有一定亲情关系和生活关系的特点,在调解过程中情理法相结合,以“和为贵”“止纷争”“增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当事人的情感,促进双方心平气和地进行协商。

“实”字诀:持续关注 扎实做好后期回访

每一起家事纠纷,幸福街道都登记在册,进行分类回访。对于双方矛盾较为尖锐、一时未能化解的家事纠纷,坚持定期回访,耐心做双方工作,淡化对立情绪,消除双方隔阂,争取找到合适化解的时机。对于签订协议后未能够及时履行的,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当面约谈等方式予以提醒,并告知其违约的法律责任,从而促使其尽快履行。部分当事人虽然签订了协议并履行,但双方关系仍然僵硬,为了能使矛盾双方真正互谅互解,幸福街道在回访中积极开展劝导工作,解开双方心结,力促双方和解,重拾亲情关系,达到案结事了情归的最佳社会效果。

民生福祉千钧重,定分止争万家和。幸福街道运用人民调解“四字诀”排查化解了涉及婚姻家庭、彩礼返还、分家析产、老人赡养、遗产继承等各类家事纠纷近百起,极大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有效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调解为民的精神风采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