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司法局聚焦“三减三强”为基层减负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今年以来,港闸区司法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通过多种举措,努力推动基层司法所聚焦群众需求真抓实干,提质增效,积极打造“实战型”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聚焦减少文件、会议、工作群的数量,强化信息化应用。通过精简“文会”,把基层干部从材料、会议中解放出来。一是严把行文“入口关”。着力减少层层转发、“依葫芦画瓢”等不是必须行文的发文数量,同时注重内容精简,强化实用性、指导性。二是严控开会频次和会议时间。通过“多培训,少开会”、“多会合一”等压降会议数量。同时控制交流发言、领导讲话时间等,努力“开短会”。三是减少司法行政各业务条线的工作群,集中在一个工作群中。督促各条线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向基层司法行政收集数据、索要材料的频次。四是加大对指挥系统、视频联网监控系统等建设和应用。加大对”OA系统”、江苏省司法行政一体化平台、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网上学院等平台的应用,实现网上文件流转、工作数据整合汇总,工作动态研判、在线学习、工作预警等,以区级的“大数据”、“常研判”、“总调度”,提升发现问题和精准指导的能力,让数据多跑路,让基层干部少跑路。

二是聚焦减少考核项目和报表填报的数量,强化跟进督导和实绩点评。区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导向、实际导向”,改进工作推动模式。一是对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行了优化。在考核中,不求面面俱到,重点抓住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指标、核心指标、硬性指标,引导基层聚焦要求抓落实。二是改进考核方式。杜绝因噎废食,避免基层人员从“考核多,压力大”到“考核少,无压力”。指导基层围绕重点工作、核心指标提供工作台账。通过对业务系统的推广使用,直接获取相关数据,降低基层司法所填报各类报表的工作量。三是强化跟进督导,坚持实绩导向。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殊人群管控、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绩的跟进督导,变“事后查台账”为“事中强指导,事后要成果”,变“重痕”为“重绩”。通过专项督查和实绩点评,有效驱动基层真抓实干,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聚焦减少“二传手干部”的情形,强化上下联动。区司法局在推进各项工作时,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力戒形式主义,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基层,帮助解决问题。一是研究出台《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厘清局机关与基层司法所在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的各自责任。加强局机关队伍建设,突出专业化能力建设,引导机关干部主动研究现实问题,思考问题解决方案,力戒“将决策推向领导、将责任推向基层”等不负责任的做法,积极为基层解决困难或创造条件。二是强化因地制宜地创造性落实上级要求,杜绝层层转发、“上下一般粗”。局领导带头到基层调查研究,亲自对实施细则等工作方案进行把关,狠抓工作要求的因地制宜。局机关各科室强化与各司法所间的工作联动。“12348法律服务队”成员与各司法所分别挂钩,强化工作指导,并联动开展“法律扶贫”、“法润港闸?春风行动”、“法企同行”等主题活动。局机关和司法所人员共同参与重大复杂纠纷化解、重大稳定隐患处置等,在直接服务基层中,增进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基层群众的感情,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紧扣问题导向,上下联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重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结果,强化研判分析,突出问题整改,夯实工作举措。今年以来,继续下沉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变“有没有”为“好不好”。区、街道两级共同做好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公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社会面宣传,坚决落实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引导群众更多地选择非诉讼途径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