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举措助推智慧法务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主动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坚持信息化主导司法行政业务实战化,以局、所、站一体化建设为统揽,全面加强智慧法务建设,助推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如皋市司法局”微信端与中国法网、江苏法网无缝对接,先后推送发布了电信诈骗、赡养抚养、美容消费等32个专题,群众动动手指即可获悉所需法律知识;协调在基层司法所便民服务区投放电子触摸屏服务终端,群众可以一键拨打12348热线、申请法律援助、在线咨询法律问题;定制“如皋市法律地图”,解决群众寻求法律帮助走捷径不绕路,将公共法律服务半小时覆盖圈提升为二十分钟全覆盖。

二是服务全时空,群众得实惠。开通公证“110”,工作人员一周7天24小时轮流值机,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次说清、网上咨询即时答复,实现公证处网上值机与司法所网下协办的无缝对接;畅通“12348服务热线”,及时接受外来电话、网上咨询,与基层司法所遥感互动,避免群众因资料不齐全,造成来回跑的现象;打造《调解面对面》电视调解品牌,通过实地记录各司法所调解过程、剖析矛盾焦点、解读法律适用的方式,直观的展示调解的艺术和魅力,达到以案释法的宣传效果,已先后拍摄65期,播出58期,受到市民热议,反响较好。

三是办公智能化,质效双提升。打造“一个云平台、两个客户端”,研发集党员管理、网上学习、党建活动、台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将纸质台账电子化、党建工作日常化,推动党员组织生活日常化、常态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研发电子政务智能办公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局机关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地使用内部通讯、签到考勤、车辆申请、耗材领用、互动交流、新闻公告、流程审核等18个模块功能,为领导决策和内部人员办公提供信息化服务,实现高质量、高效率、智能化办公,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