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情暖民工】如东三举措为农民工撑起“暖薪伞”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

情暖农民工活动开展以来,如东县司法局通过广泛宣传、化解纠纷、倾情服务等举措,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情暖农民工走进千家万户。

一是广泛宣传“润”民工。组织各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活动,进工厂、入工地,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最及时、最需要的法律知识普及、咨询服务。在全县主要路口设置群组墙体广告,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内容、公示联系方式,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利用电视“法治如东”专区,广播“司法行政在线”栏目组织律师、调解员等人员宣传农民工维权途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答农民工的咨询。活动开展以来,共宣讲30场次,提供农民工法律咨询服务173次,发放资料近2万份。

二是化解纠纷“暖”民工。与各镇(区)劳动保障、住建、法院、检察院、调处中心等单位部门建立农民工问题联防联调机制,集中摸排镇(区、街道)、企业农民工维权纠纷案件,迅速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关注并介入,及时疏导劳资双方矛盾,稳定纠纷中农民工思想情绪,防止社会矛盾纠纷的激化。共参与调处欠薪矛盾纠纷11件,挽回农民工工资80余万元。经洋口镇司法所积极协调,55名农民工领到了原佰明制衣厂被拖欠四年的工资40余万元,农民工表示满意。

三是倾情服务“安”民工。依托镇、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在全县构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方便农民工就近咨询、及时申请;增设农民工法律援助专用窗口,热情接待来访的农民工,认真快捷办理法律援助事宜,以最大的热情、最优的服务,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到尽援优援。开通“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符合援助申请条件的事项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予以先行受理。截至目前,全县提供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8件,其中群体性案件4件;提供法律援助代书65件,满足农民工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