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3小时成功调解亡人补偿纠纷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4 字体:[ ]

2月3日上午,如皋市司法局白蒲司法所成功调解了南通市圣维斯服饰有限公司职工王二芹疫情防控假期间病逝于职工宿舍引发的亡人补偿纠纷。

调解前,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司法所对公共法律服务等候区、调解室、接待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安排专人对每一位到访者测量体温;调解开始,主持人孟建军向大家宣传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要求参加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亡人补偿纠纷能否快速化解,不见面的沟通是前提,依法灵活的方法是关键,调解协议的签订是目标。调解前,亡人一方当事人提出:要求企业赔偿丧葬费6万元,亲属抚恤金20万元。当事企业提出:根据江苏省苏人社发2012【102】号文,补偿死者家属丧葬费6000元,亲属抚恤金15000元。调解人员通过“情理法”采取“不见面”方式对双方充分交流沟通,化解争议焦点,当双方分歧达到可调解程度才能确定调解时间和地点。调解中,调解员对双方陈述进行归纳,指出争议的焦点是补偿应该按照什么标准,及时采取“背对背”分开调解,以法律和政策为准绳,补偿不能偏离法律的标准,经过两轮反复协调沟通,最终不足3小时双方达成协议。协议签订后,补偿款上午现场到位,死者亲属在当天下午处理好死者后事,当晚安全返回连云港东海老家,疫情防控期间一起亡人补偿纠纷得到快速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