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白蒲司法所“二三四”模式开辟法治服务新境界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字体:[ ]

如皋市白蒲司法所依托基层政法机构,融合资源、整体联动,超前预防,靶心治理,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需求,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持续。

一、坚持“双向牵引”,聚心法系民生赠动力。

围绕社会需求导向抓建设。加强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近百万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室、法治工作室、公证协办点、法律顾问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工作机构;设立一站式对外服务窗口,对企业、群众的法律求助实行统一登记、首问负责、归口化解、限时办结;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孵化项目,积极引入行业性、专业性转强的社会组织加入公共法律体系,对特定的服务群体分类型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服务。

围绕问题变化导向求突破。聚焦企业、民生发展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创新推行“四+X”促调解,降低万人民商事诉讼率,攻坚三多难题(矛盾多、信访多、诉讼多);以“共建、共享、共融、共赢”为目标,推动“四所共建”常态化协作,法庭、交巡警中队、社保所、安监所等部门共同参与,开启“双五三二”工作模式,全面破解矛盾纠纷量多困局,压降万人民商事诉讼率,2018年民商事案件759起,2017年1326起,同比下降42.8%。

二、坚持“三环紧扣”,聚焦法润民生强根基。

在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持续深化“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找准白蒲镇各项工作所处的方位,确立奋斗的坐标;持续做好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工作,对新落户项目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三年来累计评估127家;持续做好企业发展工作,对企业建立、发展过程中发生的用地、搬迁、通行、用工等方面的矛盾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累计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纠纷96起;

在服务环节上,创新思维,精益求精。加大对企业管理人员加强《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三年来累计组织专题宣传14期,为近万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附强对传统产业企业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相关条款,健全对白蒲镇水明楼黄酒、蟹黄鱼圆、林梓潮糕等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保护措施,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环境;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对规模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研,加强对重点企业投资融资、兼并重组、知识产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项目建设领域的法律服务。

在治理措施上,夯实基础,坚守底线。创新建立“企邻人民调解协会”,把调解工作触角延伸到企业围墙内,通过排查发现问题,对项目建设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重点地区进行整治;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金融、市场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经济的诉讼、破产、执行案件及历史问题,确保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安全顺利。

三、坚持“四驱并进”,聚力法惠民生解难题。

一驱整网建设,破解资金投入滞缓难题。司法所法律指导,村两委会牵头,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规范流程,依托智能信息平台研发运用,将社会面监控安装维护、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到一张中心网格中,缓解资金投入压力,推进智慧网格建设总体进程。目前,黄行村升级监控28处,新增监控63处,村民、企业通过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机顶盒联网,村级承担线路租赁费用,通过平台将法律知识和平安监控数据直接传送到各家各户,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聚小力,谋大安”的效果。

二驱对榜互动,破解便民应用拓展难题。依托电视端智能平台设置黄行党建、法律黄行、绿色黄行、阳光黄行等自治模块,建立网格长、网格员“积分考评榜”和村民村务“红黑榜”,发动村民关注“黄行村情通”微信公众号,使用“随手拍”爆料、“留言席”互动的方式,解决“网格员考核评价难、老年人群操作难、流动党员管理难、流动人口参与难”的问题,实现了村级平台联通400多台机顶盒、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500人。

三驱平台运行,破解共建共享推进难题。管理者电脑端维护、老年人电视端操作、青壮年手机端应用三平台推广应用,将黄行村智慧网格平台接入镇综治中心视联网室,中心网格、区域网格、单元网格三级网格,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推动“全要素”网格建设,做强信息化、做实网格化,顺应新时代基层法律精准服务要求。

四驱积分考评,破解管理使用规范难题。根据工作实际,明确网格服务管理“四大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巡防参与员)职责,结合网格员管理使用与信息化建设,通过系统轨迹查询、村民评价区分、积分考核排名等方式评估工作实绩,量化积分、绩效考核,实现使用管理见实绩、考评考核见实效。今年一季度四大员开展德法大讲堂3场,送法进村居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份,排查矛盾纠纷87起,主动化解31起,配合镇、村调解组织化解56起,调解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