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精准应势 依法防疫 多措并举助力防疫攻坚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体:[ ]

为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崇川区司法局天生港镇司法所动员一切力量、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开展依法防疫信息发布、志愿服务等普法宣传工作,引导辖区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民攻坚战保驾护航。

跨界普法员 有效劝导依法防疫

从天际微明到暮色降临,爱国村志愿者胡炳川一直坚守在点位上,不断提醒来往村民“服从防控措施是法定义务,需要大家共同遵循”,对不配合防控工作的村民进行“普法式”劝导,避免矛盾产生。辖区居民纷纷表示很受用,不仅要科学防疫,还要依法防疫。

司法所将胡炳川的经验带给辖区更多的志愿者,促进工作顺利开展。防疫路上,网格员、退休民警、热心群众等纷纷加入法治防疫的队伍,成为抗疫一线的“跨界普法员”。

运用新载体 不断开辟普法路径

龙湖佳苑社区的法治大道上,普法宣员将各类法律法规、“苏解通”小程序等生成二维码,张贴在宣传栏,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法律帮助,让居家时间充实又有安全感。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普法一刻钟’时间,我是你们的村居法律顾问小汤……”因为当前条件受限,村居法律顾问借助“小喇叭”开辟全新普法阵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听”法、学法。

此外,法润民生群内,法律顾问坚持每日推送法律知识,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群内成员变被动为主动,通过线上询问法律问题,让公共法律“云”服务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服务模式。

守好“主阵地” 保障特殊人群稳定

特殊时期,司法所创新宣传载体,采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着力将疫情防控知识与法律法规教育相结合,加强特殊人群法治教育,使全体对象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积极配合检查,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司法社工结合走访、谈话、信息化核查等途径密切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保证他们在特殊时期的行为轨迹安全可控。司法所长向社矫对象逐一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和身体状况,强化依法防疫意识。目前,所内所有对象已完成疫苗接种。

融入第一线 联防联控深度宣传

司法所全体人员响应街道号召,积极参与村居疫情排查摸底等志愿服务及法治宣传工作,助力村居联防联控。工作人员驻守村居点位,对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二码联查,保障出入有序。各村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法治宣传品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氛围。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及时做好反诈宣传,提醒老百姓注意特殊时期的自我保护。

疫情期间,天生港镇司法所有作为、显担当,创新新常态下司法行政的工作方法,使辖区群众对疫情有了进一步科学认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提振全民抗疫信心,展现出基层司法所的为民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