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市司法局“三凝聚”启动地方标准项目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21 字体:[ ]

12348热线工作规范被省质监局列为2018司法行政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以来,海门市司法局在省法制处和12348协调指挥中心的指导下,以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总目标,以“实施标准化战略”要求为指引,推动形成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转型的司法行政标准化建设新格局。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推动,12348司法行政服务平台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海门“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专线在我市地方123开头的20条热线中,统合群众满意度和接听率均名列前茅。

一是凝聚全员共识。成立了海门市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并配备了标准化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将标准化建设作为发展基因,注入到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12348服务中,通过下任务书、给路线图、划时间表、定责任四个方面项目化推进12348服务标准建设,形成言必谈标准、行必为标准的鲜明导向。由信息科专责负责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监督等工作。组建立了一支12人高素质的独立接听员队伍。配齐配优一整套办公设备,为12348司法行政服务平台标准化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凝聚制度设计。制定了《海门市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向、目标和任务,从制度层面破解服务群众质量不高、工作规范化程度不够等难题。编制了《“12348”司法行政服务热线工作规范(草案)》,初步建立了海门12348平台准入门槛、值班规则、业务学习、定期研判、延伸服务、网络服务、应急服务、激励保障八大项服务标准,形成了覆盖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全过程的标准化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实现主要环节“可量化、可评判、可追溯、可控制”。

三是凝聚沟通协作。一方面征询社会工作者、律师、服务对象等意见,另一方面,加强标准制定部门联系。在纵向上,强化省司法厅标准实施。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各类标准,规范管理行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尤其注重对接听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树立司法行政对外规范统一的良好形象。在横向上,加强与职能科室联系,督促、指导各条线制定12348延伸服务标准,认真做好标准具体实施工作。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建起技术支撑“绿色通道”,加快构建标准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