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高新区“三化”夯实调解基础建设

来源: 海安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为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海安高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通过“三化”建设充分发挥调解优势,最大限度防止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群体性上访、非正常死亡和“民转刑”案件,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在街道、村(居)、村(居)民小组,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治安积极分子的积极作用,排查统计反馈群众身边各种不稳定信息,积极化解矛盾。加强调解员能力素质建设,组织全镇专职调解员分期分批到高新区人民法庭参加案件旁听审理,促进调解员更多掌握调解实用技巧和方法。同时采取专门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举办培训班,极大地增强了全镇调解员的使命感和调解热情,有效地提高了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固化阵地建设。加大镇级、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力度,通过增添硬件设施,办公条件逐级优化。实现了群众来访有人理、群众意见有处诉、矛盾纠纷有人调,有力地避免了纠纷激化和群众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

优化制度建设。将无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无民间纠纷引起自杀和无民事纠纷引起群体性械斗事件作为考核各街道、局(办)开展专项排查化解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列入全年工作考核内容。对调处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由司法所、综治科、纪工委、组织科等部门核实后,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的责任。

2017年以来,全区、村(居)各级调解组织共接待群众900批次1857人,受理矛盾纠纷660件,调处660件,调处成功660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矛盾纠纷51件,调处51件,调处成功51件,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当引发的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