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

今年以来,如东县司法局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公开透明化,同时还提高了被检查单位的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结合实际,完善制度。今年年初,县司法局结合人员流动、岗位调整等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将该项工作纳入局办公室、公律科、公证处、法律援助科等业务科室的工作考核范畴,统一调度,详细制定了县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项目的抽查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抽查机制、工作程序、结果运用、责任落实等内容,确保每项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到位。

二、认真梳理,细化清单。去年,我局出台了10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局进一步细化抽查对象、抽查比例、抽查内容及要求等要素,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无遗漏。同时,我局不断扩大“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去年只有17名在编在岗执法人员的基础上,今年新增4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确保执法检查公平公正。

三、紧抓执行,扎实开展。今年5月底,我局通过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采用现场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了7个执法检查任务,覆盖10项检查事项,涉及我县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6家检查单位。截至目前为止,每个执法小组由两名执法人员组成,7个执法小组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现场查看了收案登记本、制度公示情况及档案资料等,并随机抽查了几份卷宗的整理情况,对通洋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和执业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小组现场反馈,填写抽查记录表,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随后,检查小组将抽查情况反馈局法制科,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