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构建“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

近年来,如东县结合本县实际,探索出“以政治为引领,自治增活力,法治为保障,德治扬正气,慧治为支撑”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政治为引领,党的领导做保障。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基层组织居于中心地位,党的领导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该县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配齐村居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为薄弱村配备“第一书记”,带领基层组织书记、主任外出参观学习等,拓展基层组织带头人视野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集中制等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自治为核心,民主法治添活力。自治是国家治理的一个普遍规律,能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能动性。2019年,如东县村居全面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协调机制,成为发挥民主协商作用的好平台,解决群众问题的好帮手。同时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引导村(社区)将选择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实现大家的事情大家知晓、大家办、大家说了算,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围绕“民富村美风气好”目标,全县24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指导村民依法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将村容村貌、保护生态环境、严禁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提升自治化水平。

三是法治为保障,乡村善治筑基石。法治是规则之治,可以提高整体的治理效率。针对农村普法对象难集中、普法时间难安排、普法内容难理解的“三难”问题,引导70多家文艺演出团体参与普法,把法律法规变成让乡亲看得清、听得懂、记得住的节目,为法治宣传打开了新思路。专门编印了节目脚本,涵盖歌曲、方言小品、地方戏曲等多种形式,成为草根文艺的源头,让普法内容更加鲜活。全县242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顾问便民服务微信群,近百名法律顾问活跃其中,推送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化解邻里纠纷,让群众有理不吃亏。借助拥有江苏有线24.5万用户的优势,利用数字电视高清互动机顶盒开辟“法治如东”专区,汇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核心功能在电视屏幕上呈现,打通了法治宣传服务的“最后一米”。

四是德治为基础,德法同行育新风。德治通过道德教化来改善人的良知,通过改善人的良知来约束人的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和社会秩序的自觉。在倒县挂牌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0个文明实践站、80个文明实践点,成为推动基层德治的新载体。该县100多支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借助新载体,将具有乡村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党的理论知识源源不断送到百姓身边,在乡村形成崇德、尚德、尊德的良好风气。聘请各级道德模范担任普法志愿者,以他们的影响力来宣传法律,起到典型引路、带动一片的目的,实现全社会尊崇法律、学习法律、使用法律的良好氛围。

五是慧治为支撑,社会治理更高效。科技快速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县统筹整合县域范围内党的建设、网格化管理、城管监督指挥、审批服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应急管理等信息资源和事项数据,建立县镇村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主要负责汇聚共享、智能收搜、集约服务、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联动指挥、行政问效职责。做到一个中心汇集群众诉求、一个中心统筹社会治理、一个中心实施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指挥,实现“一体联管、一门共管、一网统管”,着力提升县域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