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三步走”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 ]

为促进依法行政,深化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启东市司法局从镇(园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需求出发,印发《启东市镇(园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进一步推动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抓细抓全审核流程。《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合法性审核的范围、审查内容、程序、职责和责任,强调了镇(园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镇(园区、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由专门的合法性审查机构承担。

二是配齐配强审核队伍。镇(园区、街道)建立以法制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公职律师等内部力量为主体,法律顾问、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外部力量为辅助的合法性审查队伍。通过组建法律顾问团、组织涉法部门会审等方式,为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支撑。针对重大专项法律事务,聘请专业法律团队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是落地落实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查机构的把关作用,镇(园区、街道)未落实“应审尽审”要求、应当采纳合法性审查意见而未采纳,导致问题频发,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把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法治督察、行政执法监督重要内容和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依纪依法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