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五大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

今年以来,如东县司法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新任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五大行动”,以“看的见”“有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法企同行利万家”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大攻坚战”,成立重大风险防范、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三大法律服务团”,深入镇村开展精准服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企业,了解服务需求,积极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组建“项目建设”服务团,为项目洽谈、落户等事项提供公证、咨询、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纠纷化解和万家”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一线通、掌上司法局、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动态预警管理,加强医患、劳动、交通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预防和化解热点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法律普及进万家”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村居”、“绿色校园”“绿色出行”活动,抓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驾驶员等重点人群,推动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法律服务帮万家”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优势互补。进一步规范镇(区)、村(居)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柜台式、窗口化”建设,实行形象标识、内部制度、文书格式、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六统一”。拓展12348热线服务功能,将其升级为司法行政“一线通”。对“掌上司法局”进行升级改版,探索开发“一键导航”、“一键通话”等功能,推进“智慧法务”建设,推动人民生活的高质量发展。

五是“矫正安帮安万家”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等特殊人群中贫困家庭进行精准认定,采集法律需求、生活需求和未成年子女失学辍学等需求建档立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帮困帮扶送温暖活动,开展“法律扶贫”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