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长批示肯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5 字体:[ ]

近日,如皋市长何益军在《市政协关于我市“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市政协的调研报告总结系统,案例选择恰当,所提建议非常中肯、切中要害,希望市司法局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上再立新功。

近年来,如皋市镇村各调解组织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一是打造覆盖全面的调处平台。着力抓好村居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全市345个村居调委会规范化达标率100%,4个镇村调委会被评为“全省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村居调委会+专职调解员+信息员三级调处网络,调解工作实效明显。组建7支经验丰富、多位一体的巡回调解工作队,采取定期定点巡查和村居提交等方式确定巡调的纠纷案件,有效解决村居调解工作能力不足、公信力不强的问题。二是强化专业优良的调解队伍。打造精品专业强队,每村配齐两名以上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把涉及村(社区)自治管理、矛盾化解公共服务事项等法律服务需求作为法律顾问服务重点。打造精心调解团队,鼓励和引导老干部、老党员、老公安司法干警和热心公益的“老舅妈”“和事佬”活跃在乡村,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调解服务,发挥群众参与的基础作用。三是突出法治提升的基层治理。学习“枫桥经验”,致力于调解工作法治化。推广袁桥社区以“三治+三自+三员”体系助力矛盾纠纷化解的做法,实行“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网格员依托“全要素网格通”实现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把矛盾纠纷消灭在村居层面。今年以来,全市镇村调解组织共排查受理调处矛盾纠纷8773件,调处成功率99.9%。四是实施多元共治的联动化解。紧贴中心大局,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分中心,主动参与化解的信访矛盾化解,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644起。依托“四所一庭”共建平台,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与基层法庭、派出所联手调处,形成“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打造《调解面对面》电视栏目,先后录制播放调解现场100余次,社会效果持续显现。五是拓展便捷智能的线上服务。全市建立法律顾问管理群14个,法润民生群345个,开展“双微双员”进村入户活动,结合以案释法扩散“双微双员”信息,引导群众遇事找法。顺应特殊形势下的特殊要求,创新“云调解”模式,通过12348法律服务网、非诉服务线上平台、“江苏微解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开展线上答疑或组织双方调解。在司法所便民服务区投放“无人律师岗”“法律援助自助服务平台”9台,同时加大“智慧小司”法律服务机器人的投入,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