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县司法局开展“法润如东春风行动”服务小微企业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 ]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如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组织开展法律服务企业“法润如东春风行动”,全力支持和服务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开启便企“线上通道”。组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顾问团,组织专业服务人员全天候“在线”值守,依托“如东普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江苏法网、如东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平台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关法律咨询意见158个。充分发挥 “公证云”在线申办、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和如东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作用,办理企业网上申请的各类服务事项,鼓励法律服务机构采取网上立案和预约服务、提交材料、电子签章、视频对话、远程庭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线上答疑企业涉及房屋租赁合同的履行及租金减免事宜咨询等各类法律问题40余件次。

二、开启惠企“绿色通道”。在如东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法治保障绿色通道”,对相关企业反映的问题,即时回应,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企业返工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依法妥善处理涉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工伤认定引发的纠纷。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文化娱乐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以及春耕生产、渔业生产全产业链恢复工作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目前,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已为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提供优先办理、减免费用等惠企服务25件次,提供专项在线公益法治体检19家次。

三、开启扶企“快速通道”。就企业普遍关心的不可抗力免责条款的法律适用、合同履行障碍造成的法律后果等问题,及时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指引。全县公证机构自2月20日起开通不可抗力公证的绿色办证通道,配齐最强公证服务团队,为如东本地企业在履约过程中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履约困难出具不可抗力公证文书和配套的保全证据公证文书,截止目前共为有关企业提供相关咨询10家次,出具相关证明2份次。落实公证“便企”举措,简化手续缩短流程,缩短公证办理时限,开展“容缺受理制”申办公证,运用大数据,简化材料清单,最大限度减证便企,对于声明等公证事项可即时出证。开设保全证据公证专窗,为企业公示、通知、送达、催收、催告等行为留存及固定证据,专窗专人服务复工复产企业,通过保全证据的方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正常运营发展。